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难以理解的徐霞客

已有 3821 次阅读 2021-5-30 09:35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闲翻郑培凯《历史人物与文化变迁》,其中一篇《徐霞客及其家世》令人印象深刻。

曾任天启朝宰辅的文震孟在一首诗的题跋说:“霞客生平无他事,无他嗜,日遑遑游行天下名山。自五岳之外,若匡庐、罗浮、峨眉、嵾岭,足迹殆遍。真古今第一奇人也。”在读书人都汲汲于功名利禄的年代,这是怎样一种心境? 另外,《徐霞客游记》是本私人日记,生前并未出版。说他为了扬名立万似乎也不对。

他说过:“尝恨上无以穷天文之杳渺,下无以研性命之深微,中无以砥世俗之纷沓,唯此高深之间,可以目摭而足析。 ”这话放在现在,也是让我们无限景仰的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88845.html

上一篇:分析利益关系是理解很多事情的突破口
下一篇:尽量看淡物质利益
收藏 IP: 150.255.31.*| 热度|

15 郑永军 王安良 杨正瓴 董全 康建 刘全慧 杜占池 徐长庆 陈波 段含明 武夷山 苏德辰 孙颉 冯圣中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