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肥胖与2型糖尿病之间的关系

已有 2294 次阅读 2021-5-26 22:59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我的糖尿病诊所,我经常被病人问:“为什么我得了2型糖尿病?我的朋友都比我胖,他们却没有这种病。”答案是:人们有不同程度的脂肪敏感性(susceptibility to fat)。

当一个人获得的脂肪超过他们个人所能承受的数量时就会得2型糖尿病——这是我十年前糖尿病研究工作所证明的。说到这种病,没有一个一刀切的方法来回答这个问题:多胖才算胖?

本周,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发现,自1980年以来,世界各地患有糖尿病的人数已翻了两番多。如今,全球有近5亿人患有糖尿病,其中90%的患者是2型糖尿病。最可怕的是,大多数人甚至都没有意识到他们得了糖尿病。

作为一个研究了多年的2型糖尿病的人,这些新发现一点也不会让我吃惊。糖尿病是因为血液中的糖分含量过高,并可能导致心脏病、中风、视力丧失、肾脏问题等并发症。这是现代生活方式导致的一种疾病。我们很少自己用原始食材做饭,多买烹饪好的或加工好的食品。

但是,2型糖尿病与肥胖之间的关系不如你想象的那么直接(因此,我的病人会感到困惑)。将近四分之三BMI超过45的人(病态肥胖者)实际上没有2型糖尿病。而与此同时,BMI低于25(这意味着他们的体重理论上是健康的)的人却有10%为糖尿病患者。关键是,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的体重对他们来说并不健康。人们的基因决定了每个人能承受多少体重,超过之后就进入危险区,不同的人所能承受的体重是不同的。

近几十年来,我们的饮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今天男女体重都比30年前重了约10公斤。问题不在于那些少数巨型胖子;而是大多数人都带有不该有的多余体重晃悠。

指责常常指向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三十到四十年前,大多数人在家做饭,当我们转向超加工食品后,造成了灾难性的影响。

减肥方面,锻炼也起一定的作用,但即使运动消耗了一定的热量,仍然可以通过吃几块巧克力就能将运动燃烧的热量吃回来。运动对于长期保持健康体重很重要,但在减肥方面,饮食控制更重要。

糖尿病是一种悄悄地爬到你身上的疾病。如果你比平时多尿,感觉口渴,疲倦,或者经常皮肤感染,你就应该检查一下是否得了这种疾病。如果你来自一个有疾病史的家庭,你的体重超过一定水平,则很可能会得糖尿病。

根据经验,如果你的腰围比21岁时大得多,那么你的脂肪就太多了。即使是已经生育的女性也应该能够将腰围恢复到原来的水平。男性则比女性在BMI低得多的情况下也会得2型糖尿病。即使一个人看起来不胖,中年多余的腹部脂肪也应该被视为一个警告信号。这种风险随着年龄增加而稳步上升,60岁后急剧上升。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失去肌肉。即使60岁和40岁时一样体重,也可能已经失去肌肉,增加了脂肪。


Could you have silent diabetes? Here’s how to tell – and what you can do about it


Could you have silent diabetes? Here’s how to tell – and ...

https://www.telegraph.co.uk/health-fitness/body/...

--------------------------

155843geaq0ih5dqlq4im5.png

《肥胖的危害与科学减肥法》销售网址:

天猫(https://www.tmall.com/)、京东(https://www.jd.com/)等各大网店均有销售:

 

天猫:

https://list.tmall.com/search_product.htm?q=%B7%CA%C5%D6%B5%C4%CE%A3%BA%A6%D3%EB%BF%C6%D1%A7%BC%F5%B7%CA%B7%A8&type=p&spm=a220m.1000858.a2227oh.d100&from=.list.pc_1_searchbutton

 

京东:

https://search.jd.com/Search?keyword=%E8%82%A5%E8%83%96%E7%9A%84%E5%8D%B1%E5%AE%B3%E4%B8%8E%E7%A7%91%E5%AD%A6%E5%87%8F%E8%82%A5%E6%B3%95&enc=utf-8&pvid=b721ed307ebd40ec92864cfeee98414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88378.html

上一篇:顶楼看世纪大桥
下一篇:“In the beginning was the Word"译为“太初有道”有错吗?
收藏 IP: 150.255.12.*| 热度|

3 杨正瓴 尤明庆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