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肥胖患者脂肪组织代谢变化与不良健康影响有关

已有 1631 次阅读 2021-4-10 22:59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肥胖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其发病率不断上升。虽然生活方式会影响肥胖的发生,但基因也起着重要作用。

赫尔辛基大学肥胖研究组的研究人员发现,肥胖明显降低了脂肪组织或脂肪组织中线粒体基因的表达。线粒体是重要的细胞动力,它处理我们所有的能量摄入。研究发现,肥胖者脂肪组织中线粒体基因的活性明显降低,而肌肉线粒体中类似的基因组水平变化很小。仅在脂肪组织的线粒体中发现了与不良健康影响的联系。

根据研究结果,肥胖使脂肪组织中负责线粒体代谢的途径大大减少。由于线粒体是细胞能量产生的关键,其功能的降低可以维持肥胖。

这项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证明脂肪组织低性能的线粒体与促炎症状态之间存在联系。此外,研究结果表明,脂肪组织中的代谢变化与肝脏中脂肪积聚增加、糖尿病前期葡萄糖和胰岛素代谢紊乱以及胆固醇有关。

在这项研究中,线粒体功能的变化也出现在氨基酸代谢中。人体必需的支链氨基酸在脂肪组织和肌肉组织的线粒体中代谢减弱。

赫尔辛基大学肥胖症研究室的Kirsi Pietiläinen教授说:“如果把线粒体(细胞的动力装置)比作汽车的发动机,你可以说,随着体重的增加,动力输出会减少。低功率的线粒体发动机也可能产生有毒的废气,这会导致脂肪组织的促炎状态,从而导致与肥胖症相关的疾病的发生。”


Metabolic changes in fat tissue in obesity associated with adverse health effects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1/04/210409104457.htm


  1. Birgitta W. van der Kolk, Sina Saari, Alen Lovric, Muhammad Arif, Marcus Alvarez, Arthur Ko, Zong Miao, Navid Sahebekhtiari, Maheswary Muniandy, Sini Heinonen, Ali Oghabian, Riikka Jokinen, Sakari Jukarainen, Antti Hakkarainen, Jesper Lundbom, Juho Kuula, Per-Henrik Groop, Taru Tukiainen, Nina Lundbom, Aila Rissanen, Jaakko Kaprio, Evan G. Williams, Nicola Zamboni, Adil Mardinoglu, Päivi Pajukanta, Kirsi H. Pietiläinen. Molecular pathways behind acquired obesity: adipose tissue and skeletal muscle multiomics in monozygotic twin pairs discordant for BMICell Reports Medicine, 2021; 100226 DOI: 10.1016/j.xcrm.2021.100226

-------------------------

-557c5608ad107420 (1).jpg

《肥胖的危害与科学减肥法》销售网址:

天猫(https://www.tmall.com/)、京东(https://www.jd.com/)等各大网店均有销售:

 

天猫:

https://list.tmall.com/search_product.htm?q=%B7%CA%C5%D6%B5%C4%CE%A3%BA%A6%D3%EB%BF%C6%D1%A7%BC%F5%B7%CA%B7%A8&type=p&spm=a220m.1000858.a2227oh.d100&from=.list.pc_1_searchbutton

 

京东:

https://search.jd.com/Search?keyword=%E8%82%A5%E8%83%96%E7%9A%84%E5%8D%B1%E5%AE%B3%E4%B8%8E%E7%A7%91%E5%AD%A6%E5%87%8F%E8%82%A5%E6%B3%95&enc=utf-8&pvid=b721ed307ebd40ec92864cfeee98414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81340.html

上一篇:体力劳动不等于体育锻炼
下一篇:了解一点张恨水
收藏 IP: 150.255.13.*| 热度|

2 郑永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