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演讲、讲课的秘诀

已有 1936 次阅读 2021-2-28 22:59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梁实秋在《从听梁启超演讲谈到名人演讲》中说:“胡先生雅擅言词,而且善于恭维人,国语虽不标准,而表情非常凝重,说到沉痛处辄咬牙切齿地一个字一个字地吐出来,令听者不得不信服他所说的话语。他曾对我说,他是得力于《圣经》传道的作风,无论是为文或言语,一定要出之于绝对的自信,然后才能使人信。”


时常在短视频平台上,看到那些形形色色的所谓讲师,就是讲彻头彻尾的伪科学,也是无比自信,斩钉截铁,不容置疑,不由得外行人不信。——这可能就是得了演讲、讲课的秘诀。


我们真正讲科学的人,反而没有那么自信,因为今天认为的真理,明天可能就是谬论,科学不断发展,理论新陈代谢,还真是没有那么多自信。例如,遗传学原来说的基因组中有大量的“垃圾DNA”,今天谁还好意思说是垃圾DNA? 因为已经有大量的证据表明,它们参与广泛的表达调控,可不是什么垃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74305.html

上一篇:虚拟咨询和同伴支持可以帮助人们减肥
下一篇:为什么用经典的术语来解释量子力学会违反直觉?
收藏 IP: 150.255.29.*| 热度|

3 康建 段含明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