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老年人皮肤受伤为什么很难愈合?

已有 3634 次阅读 2021-2-16 17:26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伤口愈合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炎症阶段,本质上是身体试图清理伤口。在炎症阶段,被称为吞噬细胞的免疫细胞进入伤口,杀死任何污染的细菌,并摄取和处理死细胞和碎片。炎症为再生阶段奠定了基础,几个过程协同工作,使受损的皮肤再生。当伤口边缘的细胞分裂时,替代性皮肤细胞就诞生了,而成纤维细胞则形成一种称为细胞外基质的支架。这使新细胞结合在一起。任何受损的皮肤支撑结构,如提供关键氧气和营养的血管,也需要再生。第二阶段为再生阶段,该阶段有效地关闭伤口,恢复对细菌的保护屏障。再生阶段相对快速,但修复后新的皮肤是脆弱的。最后的重塑阶段将持续几年,因为新的皮肤将通过几个平行的过程逐渐强化。细胞外基质最初是以一种随意的方式形成的,它被分解,并以一种更持久的方式被替换。不再需要先前阶段的任何残余细胞,如免疫细胞或成纤维细胞变得不活跃或死亡。除了加强新的皮肤,这些集体行动也解释了疤痕的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明显褪色。

糖尿病是一种与老年人密切相关的疾病。糖尿病对伤口愈合产生负面影响的方式之一是导致血管狭窄。由于循环不足,重要的营养物质和氧气无法到达伤口,无法为第二阶段(再生阶段)提供足够的能量。
除了年龄相关疾病的负面影响外,细胞本身也会衰老。在一种称为细胞衰老的极端老化现象中,细胞永久性地丧失了分裂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衰老的细胞在皮肤和许多其他器官中积累,并引起一系列问题。
当细胞分裂得更慢,或者由于衰老而完全停止分裂时,皮肤就会变薄。在皮肤下形成缓冲层的脂肪细胞的替代细胞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因此,老年患者的皮肤更容易受伤。
一旦老年人的皮肤受伤,皮肤也很难正常愈合。老化和衰老的免疫细胞无法抵御细菌,严重皮肤感染的风险上升。在再生阶段,缓慢的细胞分裂导致缓慢的皮肤再生。

衰老的细胞会释放有毒的副产品,损害周围的组织并引发炎症——即使没有细菌的威胁。其中一些副产物甚至可以加速邻近细胞的衰老。这表明细胞的内在衰老本质上是传染性的,衰老的细胞积极地助长了不受控制的炎症循环和组织损伤,而组织损伤进一步阻碍了伤口皮肤的再生和愈合。


Why do older people heal more slowly? - Medical Xpress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11-older-people-slowly.html

Why do older people heal more slowly? - The Conversation

https://theconversation.com/why-do-older-people-heal-more-slowly-14618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72447.html

上一篇:吃盐多会使人发胖吗?
下一篇:驾车上班易患癌
收藏 IP: 150.255.29.*| 热度|

4 刘用生 范振英 陈志飞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