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北方人不会做生意是因为吃面?

已有 3044 次阅读 2021-1-31 20:4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今自媒体平台的主播真是胡说什么的都有。竟有人说“北方人不会做生意是因为吃面”。

且说北方人是否真的不如南方人会做生意,就是一个有没有验证的命题——南北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怎么界定不仅与不同历史时期有关,也与空间地理有关。

更不用说,推理到“北方人不会做生意是因为吃面”这一点上来。

征之前人,鲁迅的确写过《南人与北人》,但他说的是“北人的优点是厚重,南人的优点是机灵”。但没说会不会做生意的事,因为生意的做法实在太多,各有巧妙不同。举一个反例就能说明问题:晋商徽商都是吃面,难道他们不会做生意吗?

散文家兼民国史专家伍立杨《各地人物性情说略》也未谈到北方人不如南方人会做生意的事。

这本就是一个凿空之论,还要信誓旦旦推测其原因,真是咄咄怪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69918.html

上一篇:黑加仑或黑穗醋栗(Ribes nigrum L.)或可防止肥胖及肥胖相关疾病
下一篇:名人也胡说
收藏 IP: 150.255.42.*| 热度|

4 郑永军 周忠浩 郑强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