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人文历史领域的玩票

已有 1631 次阅读 2021-1-25 18:35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民科很多时候是在做无用功


与科学领域的民科不同,在人文历史领域玩票,不会翻船,而且有可能取得一定的成绩。历史随笔职业历史学家在写,比如明史专家吴晗写的《吴晗晚年历史随笔》、研究行业神历史的李乔写的《人在史中》等,也有一些业余作者写的历史随笔。说实话,写写历史随笔和玩玩国学,读书稍多的人都能做,只是深浅不同而已。

这不是说人文历史领域就没有职业和业余之分。业余作者仅仅是读书多和杂而已,通常没有经过系统的学术训练,读书不如职业作者那么系统。

顺便提一下,如果是研究中国古代史,那么,读一下荣新江《学术训练与学术规范》是有必要的。传统古籍如史志目录、丛书和丛书目录、佛教道教藏经和目录、类书等的阅读,石刻史料的收集,简牍帛书的检索,敦煌吐鲁番文书的浏览都有一定章法,且读书应该具有一定的文字学或训诂学、版本和校勘学知识,对某一专题应该进行系统的材料搜集和阅读整理,辨伪存真,才能展开研究。

当然,业余作者谈不上研究,只是借史实或经典写写自己的理解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68934.html

上一篇:民科很多时候是在做无用功
下一篇:新技术利用纳米颗粒制造超硬金属
收藏 IP: 150.255.42.*| 热度|

2 武夷山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