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读书的目的很多

已有 2503 次阅读 2021-1-24 22:27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百花文艺出版社编有一本《我的读写四十年》,其中有一篇楼宇烈的《读书=做人》。谈到"读书的第一个目的是通晓人道,明白事理。读书的第二个目的是变化气质,完善人格。读书还有第三个目的:拓展知识,学习技能"。并说"读书的次第是什么?我觉得就是《中庸》中所说的: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其实,读书的目的很多,也不全是为了做人,目的也就不只这三种。学生读书主要为考试,学者读书主要为研究,一般人读书主要是消遣。我一个大学同学,大学时读武侠小说最多,去年见面说,现在改读网上的仙侠小说了。我自己什么也看,除了工作,大部分阅读也还是消遣,就是英文所说的kill tim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68769.html

上一篇:搞科研需要的才、学、识
下一篇:科学家创造了激光信号在大气中最稳定传输的世界纪录
收藏 IP: 150.255.42.*| 热度|

3 郑永军 武夷山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