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怀念章胤智老师

已有 3174 次阅读 2021-1-3 16:1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章胤智老师是我们高中时候的语文老师,也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位中学老师。

想写两句怀念的话,却发现我其实不了解章老师。当时只隐约知道章胤智老师是江苏人,1968年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现在想起来,堂堂南京大学的高材生,为何落户到我们这个贫穷、落后的县里来教书,背后一定有故事。揣想是文革时上山下乡到这里来,然后娶妻成家,就生根在我们这里了。我一直觉得,章老师窝在我们这个太行山下的穷县,实在是太曲才了。

印象中,章老师个头不高,但衣着永远得体,头发永远整洁。他的头发向后梳,前额宽阔而发亮,一看就是教授或高级知识分子的样子。

章老师富有学识,讲课风趣幽默。他戴着深度眼镜,讲课时似乎多数时候昂头向着天花板。他吟诵起古文古诗来,抑扬顿挫,津津有味,一边吟诵一边眯起眼睛,摇头晃脑,十分陶醉的样子。吟诵完了他还会对诗文佳处啧啧称赞。虽然时间过去很久,但他富有感染力的讲课形象仍历历在目。

老师对文章的讲解激发了我对语文的热爱。中学作文能得到章老师的点评和称赞,会让我无比自豪。可惜我当时从农村来到县城最好的中学(沁县一中),傻呆傻呆的,不知道私下向章老师问学,错过了多少语文精进的机会。如今,章老师驾鹤西去,再也没有向章老师问学求教的机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65508.html

上一篇:高强度的运动可以提高记忆力、预防痴呆症
下一篇:男人如何对女人有吸引力?
收藏 IP: 150.255.15.*| 热度|

5 郑永军 崔宗杰 杨正瓴 韦四江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