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微生物组:肠道细菌如何调节我们的健康?

已有 2207 次阅读 2020-9-19 22:58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我们就获得并培育了一个由共生细菌和其他微生物组成的内部生态系统。事实上,我们体内的微生物细胞和人体细胞的数量大致相同。这个蓬勃发展的微生物世界被称为我们的微生物组(microbiome)。虽然有些微生物会使我们生病,但我们需要微生物组才能生存。大体上,它们和我们的心脏、肺或大脑一样不可或缺。我们的皮肤和身体的每个孔都有微生物。但大多数微生物群是在我们的肠道中发现的。我们的肠道微生物是消化所必需的。它们也有助于调节荷尔蒙,增强我们的免疫系统。 

我们的微生物群包含多种微生物,其中有些对我们的健康有益,有些有害。一个健康的微生物集合似乎对我们的健康至关重要,可以防止一些最大的健康威胁,如心脏病、肥胖症、糖尿病、关节炎甚至抑郁症。另一方面,有一个不健康的微生物群可能是许多常见疾病的一个促成因素。我们的现代生活方式,西方饮食和过度使用抗生素都可能对我们的内部生态产生有害影响。

那么如何培养健康的微生物群呢?好吧,似乎你的微生物种群越多样化越好。增加多样性的最好方法就是吃各种各样的植物性食物。研究表明,每周饮食中至少含有30种植物性成分的人,肠道中的细菌范围更广,这与更好的体重管理、更好的心脏健康和更好的心理健康有关。 一个简单的方法是添加一茶匙混合种子到你的早餐-每种类型的种子都算作一种成分。全谷类、坚果和豆类都是可以添加到你的饮食中的好东西。  

肠道微生物的影响比你想象的要大得多。在过去的20年里,我们了解到它们不断地与大脑交流,甚至可能控制你的情绪和情绪。事实上,微生物可以产生人脑中发现的所有神经递质,包括血清素和多巴胺。肠道内壁有一些细胞可以检测神经递质并向大脑发送信号。研究发现,当志愿者服用含有四种不同细菌的益生菌酸奶时,这会影响大脑情感中心的活动和连通性(connectivity),产生与更健康的情绪处理相关的变化。另一项研究发现,与对照组相比,服用某些细菌的孕妇在抑郁和焦虑测试中的得分更低。像这样的研究已经导致了这样一种想法:精神疾病可以通过改变肠道细菌来治疗,这种疗法被称为心理生物学(psychobiotics)。


The microbiome: How gut bacteria regulate our health
https://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2254471-the-microbiome-how-gut-bacteria-regulate-our-health/

https://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2254471-the-microbiome-how-gut-bacteria-regulate-our-health/#ixzz6YUssvTI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51296.html

上一篇:也说“自主创新”的翻译
下一篇:这4种食物会携带新冠病毒
收藏 IP: 150.255.12.*| 热度|

3 郑永军 范振英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