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H指数(H-index)出了什么问题?

已有 3927 次阅读 2020-3-30 22:58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不管喜欢与否,H指数(H-index)已经成为学术界最广泛使用的衡量研究人员产出和影响力的指标之一。但是,当乔治·赫希(Jorge Hirsch)在2005年提出H指数作为衡量科学成就的客观标准时,他并不认为它会被用于理论物理学之外。


H指数的负面影响:

1、吓阻别人对H指数高的科学家质疑,从而阻碍创新思维。

2、对高H指数的追求还可以鼓励研究人员选择更容易引起关注的“热门”研究课题,并诱使他们一篇接一篇地发表论文,以提高自己的分数。赫希说:“H指数对科学界流行的东西有点过于敏感。”一篇论文被引用的次数越多,就越难质疑其正确性。

3、赫希指出,H指数这一标准并不适用于偏离主流的研究。因此,论文的重要性不能仅仅用H指数来衡量。


What's wrong with the H-index, according to its inventor

https://www.natureindex.com/news-blog/whats-wrong-with-the-h-index-according-to-its-inventor


h指数(h-index)的算法:

在SCI网站中查出某个人发表的所有SCI论文,按论文的被引次数从高到低排序,直到某篇论文的序号大于该论文被引次数,那个序号减去1就是h指数。即一个人的h指数就是指他发表的所有论文中,有h篇论文分别被引用了至少h次。比如,赫希教授本人的h指数是49,表示他已发表的论文中,被引用了至少49次的论文总共有49篇。

见:

一种评价学术成果的新方法:h指数(h-index)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306e4c010007hc.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26056.html

上一篇:新冠病毒流行病的早期和晚期,旅行限制是最有用的
下一篇:这应当算“0到1”的突破吧?
收藏 IP: 150.255.15.*| 热度|

5 贾玉玺 张明武 杨正瓴 王启云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