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约两千年前的王充,比现在的很多人都有见识

已有 2988 次阅读 2019-12-27 20:06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王充《论衡 . 问孔篇》:儒学者,好信师而是古,以为贤圣所言皆无非,专精讲习,不知难问。夫贤圣下笔造文,用意详审,尚未可谓尽得实,况仓卒吐言,安能皆是?不能皆是,时人不知难;或是,而意沉难见,时人不知问。案贤圣之言,上下多相违;其文,前后多相伐者,世之学者,不能知也。-------------王充不唯古圣古贤,不尽信圣贤所言。

王充《论衡 . 论死篇》:天地开辟,人皇以来,随寿而死,若中年夭亡,以亿万数。计今人之数,不若死者多。如人死辄为鬼,则道路之上,一步一鬼也。人且死见鬼,宜见数百千万,满堂盈廷,填塞巷路,不宜徒见一两人也。----------------王充论证人死不为鬼。


看了这两则,是不是觉得东汉的王充(公元27年—约公元97年)比我们现在的很多人都有见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11761.html

上一篇:间歇性禁食有益健康?
下一篇:让人脑洞大开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能否拯救地球?
收藏 IP: 113.58.85.*| 热度|

4 郑永军 尤明庆 王安良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