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血源性蛋白质透露出大量健康和衰老信息

已有 2203 次阅读 2019-12-8 22:54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一个科学家团队不需要知道你的外表就能预测你的年龄,他们通过观察一种生理时钟——血液中循环的373种蛋白质的水平——就能实现。

“我们早就知道,测量血液中的某些蛋白质可以提供一个人健康状况的信息——例如,用于心血管健康的脂蛋白,”神经学和神经科学教授Tony Wyss Coray博士说。

Wyss Coray说,从人体组织迁移到循环血液中的大量蛋白质水平的变化不仅是衰老现象的特征,而且很可能是衰老现象的原因。

研究人员分析了4263名年龄在18-95岁之间的人的血浆,血浆是血液中无细胞的液体成分。”蛋白质是人体组成细胞的主力,当它们的相对水平发生重大变化时,就意味着你也发生了变化。通过观察血浆中的数千个样本,你可以看到整个身体的情况。”

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生理衰老并不是简单地以完全均匀的速度进行,而是似乎形成了一个更为剧烈的波动轨迹,在人类生命周期中有三个明显的拐点。这三个点,平均发生在34岁,60岁和78岁,突出表现为不同的时期时,不同的血源性蛋白质,表现出明显的变化,丰度上升到一个峰值。这是因为许多蛋白质的水平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然后在一个或另一个点上发生突然的向上或向下的变化,而不是简单地在生命中稳定地增加或减少或保持不变。这些变化往往集中在一个人生活中的三个不同的阶段:年轻的成年期、中年晚期和老年期。


Scientists reliably predict people's age by measuring proteins in blood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12/191205130543.htm


Journal Reference:

  1. Benoit Lehallier, David Gate, Nicholas Schaum, Tibor Nanasi, Song Eun Lee, Hanadie Yousef, Patricia Moran Losada, Daniela Berdnik, Andreas Keller, Joe Verghese, Sanish Sathyan, Claudio Franceschi, Sofiya Milman, Nir Barzilai, Tony Wyss-Coray. Undulating changes in human plasma proteome profiles across the lifespanNature Medicine, 2019; 25 (12): 1843 DOI: 10.1038/s41591-019-0673-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09284.html

上一篇:高龄妊娠已不少见,但有风险
下一篇:质疑量子计算机:量子计算机是纸老虎
收藏 IP: 150.255.12.*| 热度|

2 范振英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