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如果能证实,发现自然界第五种基本力铁定拿诺贝尔奖

已有 3564 次阅读 2019-11-25 22:23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家们进行了一项“有获诺贝尔奖价值”的实验,这项实验可能会彻底改变我们对世界的理解,第五种自然力有可能会被发现。

物理学的中心理论是四种力量控制着我们的宇宙——重力、电磁、弱核力和强核力。但是匈牙利的科学家发表了突破性的发现,显示出似乎是第五种力在起作用。

匈牙利科学院核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研究了一个被激发的氦原子在衰变时如何发出光。他们注意到这些粒子以不寻常的115度角分裂,这是我们目前的物理学知识无法解释的现象。假设这不是实验室里科学家的错误造成的,它可能是一种未知的力导致粒子以奇怪的方式分离。

科学家将其描述为“畏光力(photophobic force)”,因为命名为X17的粒子的行为表明它们“害怕光”。

加州大学物理学和天文学教授乔纳森·冯(Jonathan Feng)说,这一发现令人印象深刻,可能会为揭开目前未知的更多种力铺平道路。他告诉CNN:“如果这些结果能够被复制,那么获得诺贝尔奖将不费吹灰之力。”。“自然界没有理由只有五种力——可能有第六、第七和第八种力。”

如果物理学家们能够在实验室里再次获得同样的结果,他们就可以努力理解这种力是如何运作的,并开发利用其能量的方法。

这一发现被视为使我们更接近物理学的圣杯:“统一场理论(unified field theory)”——这是一个单一的理论框架,简洁地解释了所有的自然力。这就是德国出生的理论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毕生致力于但从未实现的目标。

该研究的首席科学家阿提拉·克拉斯纳霍凯(Attila Krasznahorkay)说,这一发现与三年前研究另一种同位素铍-8衰变过程时的发现相似。他们看到电子和正电子以不寻常的140度角从原子中分裂出来,与氦原子的分裂方式相同。他们的发现发表在最著名的物理期刊之一《物理评论快报》上。

乔纳森·冯(Jonathan Feng)确信,解释这两起事件的唯一方法是有一种未被发现的第五种基本力。他说,这两组结果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现在,两个不同原子的实验已经得到了相似的结果,他说,剩下要做的就是测试第三种类型的原子,看看是否可以第三次产生相同的结果。他说,如果真是这样,那将“揭示这件事的真相”。

世界各地的其他核物理学家一直在寻找匈牙利人工作中的错误,但至今未能找到任何错误。


Have scientists discovered a fifth force of nature?

Scientists might have discovered a fifth force of nature ...

https://www.independent.co.uk/news/science/scientists-might-have-discovered-a-fifth...

Has a NewFifth Force of Nature Been Found? | Space

https://www.space.com/33750-fifth-force-of-nature-dark-matter.html

Scientists May HaveDiscovered The Fifth ForceOf Natur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07561.html

上一篇:被宠物狗舔后死于“多器官衰竭”
下一篇:海口新埠岛“星岛码头海鲜城”
收藏 IP: 150.255.12.*| 热度|

7 杨正瓴 范振英 史晓雷 康建 彭振华 郑强 曾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