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物理学家发现库珀对(Cooper pairs)的新物质状态

已有 3621 次阅读 2019-11-16 18:12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库珀对的名字来源于布朗大学的物理学教授利昂·库珀(Leon Cooper),他因描述了库珀对超导电性的作用而于1972年获得诺贝尔奖。

多年来,物理学家们一直认为库珀对(Cooper pairs)是使超导体无电阻导电的电子对。它们要么自由滑动,形成超导状态,要么在材料中形成绝缘状态,根本无法移动。

但在《科学》杂志发表的一篇新论文中,一组研究人员发现,库珀对也能像普通金属一样,以一定的电阻传导电能。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描述了一种全新的物质状态,这需要一种新的理论解释。


New state of matter: A cooper pair metal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11/191114161916.htm


Journal Reference:

  1. Chao Yang, Yi Liu, Yang Wang, Liu Feng, Qianmei He, Jian Sun, Yue Tang, Chunchun Wu, Jie Xiong, Wanli Zhang, Xi Lin, Hong Yao, Haiwen Liu, Gustavo Fernandes, Jimmy Xu, James M. Valles Jr., Jian Wang, Yanrong Li Published Online14 Nov 2019. Intermediate bosonic metallic state in the superconductor-insulator transitionScience, 2019 DOI: 10.1126/science.aax579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06396.html

上一篇:宇宙的形状真是弯曲的吗?
下一篇:听力丧失与认知障碍有关
收藏 IP: 150.255.14.*|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