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错误引用使科学文献中的错误观念持续扩散

已有 2579 次阅读 2019-10-29 22:07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挪威利勒哈默应用科学大学的Kåre Letrud和Sigbjørn Hernes在《PLoS ONE》上发表了研究三篇批评所谓霍桑效应的文章的引用和误引。

霍桑效应(Hawthorne effect)是指人们在知道自己被监视的情况下改变行为的现象。与安慰剂效应类似,霍桑效应描述了一种现象,即当人们意识到自己被观察到或是研究的一部分时,他们的行为会发生变化。

正如斯堪的纳维亚健康研究人员古斯塔夫·威克斯特伦和汤姆·本迪克斯( Gustav Wickström and Tom Bendix)在2000年的一篇论文中指出的那样,对于那些最初的发现,有许多不同的解释。他们的结论是,霍桑效应是“模棱两可的和有争议的”,“这个术语在评估干预研究的结果方面是否还有作用值得怀疑”。

勒特鲁德和赫内斯(Kåre Letrud and Sigbjørn Hernes)检索了196篇引用这一评论的论文全文。其中绝大多数人——总共155人——错误地引用了威克斯特伦和本迪克斯(Wickström and Bendix)的话,认为他们肯定而不是质疑霍桑效应的有效性。

本迪克斯现在是丹麦格洛斯特鲁普里格肖斯皮塔莱风湿病和脊柱疾病中心的名誉教授,他说,他为许多误解了他的评论的作者感到“尴尬”。

“我很惊讶我们的论文经常被引用,”他说,“但更惊讶的是,大多数作者显然读得很肤浅——如果他们读过的话。”

勒特鲁德和赫内斯还指出,在许多情况下,错误引用的发生是因为引用论文的作者没有真正阅读过论文,或者读过但误解了论文。


Careless citations perpetuate myths

Careless citations don't just spread scientific myths – they can make them stronger

https://www.natureindex.com/news-blog/misciting-scientific-myths-spread-strengthen-hawthorne-effec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03979.html

上一篇:长期太空任务后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变化
下一篇:未来海平面上升将使多达4.8亿人受到影响
收藏 IP: 150.255.14.*|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