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开发出一种用超声波检测哺乳动物基因表达的技术

已有 2440 次阅读 2019-9-29 18:47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现代细胞生物学家工具箱中的一些最重要的工具是特殊的DNA片段,它们像间谍一样,报告细胞的功能。这些标记被称为报告基因,让研究人员通过观察嵌入其DNA中的基因程序的开启和关闭来了解细胞在做什么。报告基因通过编码可以从细胞外看到的蛋白质来工作。一个特别受欢迎的报告基因编码了一种叫做绿色荧光蛋白(GFP),一种发出明亮绿色光的蛋白质。尽管这项技术已经很有用,但它有一个很大的局限性:由于光不能很好地穿透大多数活组织,因此GFP基因不能用于监测生物体内深层细胞的活动。

加州理工学院一个由Shapiro,Heritage医学研究所的团队已经开发出一种报告基因,可以让他们用超声波而不是光,能穿透组织看到基因活动。他们在《科学》杂志的一篇论文中描述了这项工作。

为了开发他们的“声学报告基因”,Farhadi和Shapiro从一种浮游细菌中借用蛋白质,这些细菌形成并包含微小的充满空气的蛋白质室,称为气体小泡(gas vesicles)。除了具有浮力外,气体囊泡还有另一个有用的特性:正如夏皮罗的实验室在2014年证明的那样,它们在超声波成像中表现得很强。如果研究人员能够找到一种方法,在特定的基因程序激活时,设计出一个细胞来形成这些纳米结构,那么当细胞暴露在超声波下时,这些细胞就会被突出显示出来。为了将编码气泡蛋白的基因转化为报告基因,夏皮罗和法哈迪需要做一些以前从未做过的事情:将9个细菌基因的遗传程序移植到哺乳动物细胞中。


Ultrasound can reveal gene expression in the body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9/190928082737.htm


Journal Reference:

  1. Arash Farhadi, Gabrielle H. Ho, Daniel P. Sawyer, Raymond W. Bourdeau, Mikhail G. Shapiro. Ultrasound imaging of gene expression in mammalian cellsScience, 2019; 365 (6460): 1469 DOI: 10.1126/science.aax48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200020.html

上一篇:家用洗衣机可能是病原体的传染源
下一篇:一种能检测多种癌症的血液检测方法
收藏 IP: 150.255.15.*|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