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普通人可以从复杂数学中看到美

已有 1459 次阅读 2019-9-6 18:31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耶鲁大学和巴斯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普通人能在复杂的数学论证中看到美,方式与欣赏美丽的风景画或钢琴奏鸣曲的方式相同——你不需要成为数学家就可以看到美。

这项研究是在施泰因伯格教授学生时引发的,他把数学证明比作一首“非常好的舒伯特奏鸣曲”,但却无法找出原因。他找到了巴斯大学管理学院市场学助理教授约翰逊,约翰逊正在耶鲁大学攻读心理学博士学位。

约翰逊设计了一个实验来测试他的问题,即人们对数学的审美感受是否与他们对艺术或音乐的审美感受相同,以及这是否适用于一个普通人,而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数学家。

在研究中,他们选择了四个数学证明、四幅风景画和四幅古典钢琴曲。没有一个参与者是数学家。总的来说,研究结果表明,在比较数学论证和艺术作品时,有相当大的共同点。在判断古典钢琴音乐与数学的相似性方面也有一些共同点。


People can see beauty in complex mathematics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9/190905090944.htm


Journal Reference:

  1. Samuel G.B. Johnson, Stefan Steinerberger. Intuitions about mathematical beauty: A case study in the aesthetic experience of ideasCognition, 2019; 189: 242 DOI: 10.1016/j.cognition.2019.04.0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96930.html

上一篇:一项新的研究表明,20亿年前地球上几乎所有的生命都被毁灭了
下一篇:宠物有助于减少老年人的抑郁和孤独感
收藏 IP: 150.255.15.*|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