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肠-脑连接有助于解释过量饮食导致肥胖的原因

已有 1747 次阅读 2019-8-13 18:2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研究人员知道,瘦素(leptin),一种由脂肪细胞产生的激素,在控制人类和小鼠的体重方面都很重要。瘦素的作用是,当我们吃得足够多时,大脑会产生饱胀感,然后我们就停止进食。然而,由于食用高脂肪饮食或过量饮食导致的肥胖,身体停止对瘦素信号的反应——它感觉不饱,继续进食,导致体重增加。

贝勒和美国农业部儿童营养研究中心贝勒和德克萨斯州儿童医院的儿科助理教授福田康夫说:“我们不知道高脂肪饮食或过量饮食是如何导致瘦素抵抗的。我和同事们开始研究当我们吃高脂肪食物时,是什么导致了大脑中的瘦素抵抗。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发现了肠道激素GIP和瘦素之间的联系。”

胃部抑制性多肽(gastric inhibitory polypeptide,GIP)是一种肠内分泌的激素,对进食有反应,并以其影响身体能量管理的能力而闻名。为了确定GIP是否与瘦素抵抗有关,福田康夫和他的同事首先证实了GIP受体(与GIP结合并调节其作用的细胞上的分子)在大脑中表达。

贝勒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个多机构小组在《临床研究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一种以前未知的肠-脑连接(gut-brain connection),这有助于解释这些额外的进食如何导致体重增加。

食用高脂肪饮食的小鼠显示GIP水平增加,这是一种在肠道中产生的激素,参与管理身体的能量平衡。研究报告称,过量的GIP通过血液传递到大脑,在那里它抑制瘦素(leptin,一种饱腹激素)的作用;因此,动物继续进食并增加体重。阻断GIP与大脑的相互作用会恢复瘦素抑制食欲的能力,并导致小鼠体重减轻。


Gut-brain connection helps explain how overeating leads to obesity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8/190812160533.htm


Journal Reference:

  1. Kentaro Kaneko, Yukiko Fu, Hsiao-Yun Lin, Elizabeth L. Cordonier, Qianxing Mo, Yong Gao, Ting Yao, Jacqueline Naylor, Victor Howard, Kenji Saito, Pingwen Xu, Siyu S. Chen, Miao-Hsueh Chen, Yong Xu, Kevin W. Williams, Peter Ravn, Makoto Fukuda. Gut-derived GIP activates central Rap1 to impair neural leptin sensitivity during overnutrition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2019; DOI: 10.1172/JCI1261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93505.html

上一篇:老年人不容易被负面信息分散注意力
下一篇:天然气泄漏是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来源
收藏 IP: 150.255.15.*|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