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科学家创造出世界上最薄的黄金——只有两个原子厚

已有 2564 次阅读 2019-8-8 18:28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利兹大学的科学家们创造了一种新的黄金形式,只有两个原子厚——这是有史以来最薄的黄金。

研究人员测量出金的厚度为0.47纳米——比人的指甲薄100万倍。这种材料被认为是二维的,因为它仅仅由两层原子组成,原子层相互重叠。所有的原子都是表面原子——表面下没有隐藏的“大块”原子。

这种材料可以在医疗器械和电子工业中有广泛的应用,也可以作为加速一系列工业过程中化学反应的催化剂。实验室测试表明,超薄黄金作为催化基质的效率是目前使用的金纳米粒子的10倍。

科学家们相信,这种新材料也可以成为人工酶的基础,可以应用于快速、医疗诊断测试和水净化系统。

利兹分子和纳米级研究小组负责人斯蒂芬·埃文斯教授负责监督这项研究,他说,使用这些超薄的金片可以获得相当大的收益,但其表面积与体积比却很高。他说:“黄金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催化剂。因为纳米片很薄,几乎每一个金原子都参与了催化作用。这意味着这个过程是高效的。”

黄金薄片也很柔韧,这意味着它们可以成为可弯曲屏幕、电子墨水和透明导电显示器的电子元件的基础。


Scientists create the world's thinnest gold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8/190806083349.htm


Sunjie Ye, Andy P. Brown, Ashley C. Stammers, Neil H. Thomson, Jin Wen, Lucien Roach, Richard J. Bushby, Patricia Louise Coletta, Kevin Critchley, Simon D. Connell, Alexander F. Markham, Rik Brydson, Stephen D. Evans. Sub-Nanometer Thick Gold Nanosheets as Highly Efficient CatalystsAdvanced Science, 2019; 1900911 DOI: 10.1002/advs.2019009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92936.html

上一篇:唐翼明:高考报什么志愿好?
下一篇:乐观的人往往睡眠更好
收藏 IP: 150.255.12.*| 热度|

6 刘钢 杨正瓴 郑永军 陈志飞 晏成和 孙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