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偏见在人们判断或决定时发挥很大的作用

已有 1743 次阅读 2019-6-28 19:17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根据一项关于我们如何做决定的研究,人们会跳到他们想要真实的结论上来,即使这样做违背了他们的利益。

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菲利普西格尔兹(Filip Gęsiarz)表示:“对个人至关重要的话题,对符合个人世界观的信息的优先处理是可以理解的。它可以满足许多心理需求,而不是寻求客观的真理,例如保护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或避免不确定性。

因此,当涉及到诸如脱欧或气候变化等重大、决定性的问题时,我们知道,客观事实并不总是人们所期待的。但是Filip Gęsiarz和他的同事们想知道,即使是在一些琐碎的判断中,类似的因素是否有效,以及那些值得精确判断的因素。

G_siarz说,有两种不同的偏见导致了这种行为:一种倾向是在看到任何证据之前就相信有利的结论,以及更强烈地权衡与有利的信念相一致的证据。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大卫·休厄尔说,我们不仅应该考虑我们信仰的证据是否支持另一种解释,而且我们还应该认真对待另一种解释。

然而,不管我们在一个特定领域(无论是在金融事务、全球政治或人际关系方面)仔细评估证据有多好,我们每天必须做出的大量决定,意味着这些认知偏见很容易蔓延到其他领域,他说。


We jump to conclusions even when it pays to wait for the facts

https://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2207928-we-jump-to-conclusions-even-when-it-pays-to-wait-for-the-facts/


Journal reference: 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DOI: 10.1371/journal.pcbi.100708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87257.html

上一篇:重大科学成就:干细胞生长功能性毛囊再生自然毛发
下一篇:发现一种新的扭曲光(twisted light)
收藏 IP: 150.255.14.*|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