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一代国学宗师姜亮夫的读书法

已有 1802 次阅读 2019-6-2 23:11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姜亮夫(1902—1995),云南省昭通市人,一代国学宗师。姜亮夫的学术视野宏远,研究范围广阔,李学勤就此有“宽无涯涘”的评价。楚辞学、敦煌学、语言学、历史学“这些方面他都有为学人所必读的重要著作,其贡献之大,乃世人共见”(李学勤:《姜亮夫全集序》)。而据姜亮夫在《史学论文集序》中说:“我一生治学至杂,但也有个不太明显的中心——古史,往往被楚辞、汉语、敦煌、文学等冲淡,而史学的问题自‘五四'以后,非常庞杂,学说纷起,新材料也时时发现,我在这潮流中,追逐不已,为许多科学性强的学说所震撼。”(详见:姜亮夫_百度百科

据卢敦基《好书总会复活》,“在读书期间,姜亮夫先生就跟我们说过:读书必得动笔。如果光是读,永远进不去。他自己当学生时,读《国语》,便同时写一部《国语大事记》。此书或未成书,更未曾出版,但经那么一写,《国语》必被读通。”

这种读书方法已经不是读书记笔记(所谓好记性不如赖笔头)那么简单,而是把研究课题带入读书之中,算是读书的最高境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82701.html

上一篇:新的乳腺癌药物可以将三年半后的存活率提高到70%
下一篇:什么是正常血压?是什么导致血压升高或降低?
收藏 IP: 150.255.12.*|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