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诺奖得主盖尔曼什么都懂

已有 2827 次阅读 2019-5-27 19:23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刚才看《Nobel-winning physicist Murray Gell-Man dies at 89》,里面说“盖尔曼根据电荷、自旋和其他特性,设计了一种将亚原子粒子分类为八个简单组的方法,从而改变了物理学。他根据佛教八正道,称他的方法为“八重道”。(Gell-Mann transformed physics by devising a method for sorting subatomic particles into simple groups of eight — based on electric charge, spin and other characteristics. He called his method the "eightfold way" after the Buddhist Eightfold Path to enlightenment.)”心想,学物理的盖尔曼竟然知道佛教的“八正道”。

这篇文章还说“在后来的几年里,盖尔曼开始对生物学、生态学、社会学和计算机科学的核心复杂性问题感兴趣。他与人合作成立了圣达菲研究所,研究复杂系统,并于1994年出版了《夸克与捷豹》一书,向一般读者展示了他的想法。(In later years, Gell-Mann became interested in the issues of complexity at the heart of biology, ecology, sociology, and computer science.)”

百度百科说盖尔曼通晓的学科极广,是一个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也是20世纪后期学术界少见的通才。除数理类的学科外,对考古学、动物分类学、语言学等学科也非常精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81500.html

上一篇:数学是不是技术他爹?
下一篇:折纸技术可用于保护足球运动员和可重复使用的火箭
收藏 IP: 150.255.12.*| 热度|

5 郑永军 杨正瓴 史晓雷 王毅翔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