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丙酸盐:一种会增加患糖尿病和肥胖症风险的流行食物成分?

已有 5284 次阅读 2019-4-25 18:59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丙酸盐(propionate)是一种天然产生的短链脂肪酸,有助于防止食物上霉菌的形成。

研究人员发现,食用含有丙酸盐的膳食的人,在进食后不久,去甲肾上腺素显著增加,胰高血糖素和FABP4也显著增加。研究结果表明,丙酸盐可能是一种“代谢干扰剂”,可能会增加人类患糖尿病和肥胖的风险。研究人员指出,虽然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普遍认为丙酸盐是安全的,但这些新发现需要进一步研究丙酸盐及其可能用于食品制备的替代品。

这项研究结合了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在人类和小鼠研究中的数据,表明丙酸盐可以引发一系列代谢事件,导致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一种以胰岛素水平过高为特征的疾病。研究结果还表明,长期暴露于丙酸盐会导致体重增加和胰岛素抵抗。


Could a popular food ingredient raise the risk for diabetes and obesity?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4/190424153554.htm


Journal Reference:

  1. Amir Tirosh et al. The short-chain fatty acid propionate increases glucagon and FABP4 production, impairing insulin action in mice and humans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19 DOI: 10.1126/scisignal.aav593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75485.html

上一篇:不用智能手机,什么都做不成了
下一篇:科学家可人工合成“抗肿瘤抗生素”
收藏 IP: 150.255.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