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王元化对理性被神化的反思

已有 1778 次阅读 2019-4-21 11:11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另一种学术史:二十世纪学术薪传》中收了许纪霖《“我是19世纪之子”——王元化的最后二十年》。其中提到,1993年王元化写出轰动海内外的长篇论文:《杜亚泉与东西文化问题论战》。

许文这样写道:“二十世纪激进主义的思想根源,最早来自于清末民初的无政府主义,而到五四则潜伏于启蒙思想之中。五四时期东西文化论战中的陈独秀身上,他发现了一种”唯我正确“的独断论性格。过去先生是那样热烈地守护五四,捍卫启蒙,如今他觉得启蒙心态中一些负面的观念需要反思,那就是:庸俗进化论、激进主义、功利主义和意图伦理。作为五四的儿子,又受到黑格尔思想的深刻影响,先生原来坚信人的理性可以达到全知全能。人们按照理性的指引,可以打碎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理想的新世界。然而,二十世纪的人类和中国的悲剧,却无情地证明了:理性,多少罪恶假汝之名实行!先生幡然醒悟:“理性精神和人的力量,曾经使人类走出了黑暗的中世纪,但是一旦把它神化,又自以为掌握了终极真理的时候,他就会以真理的名义,将反对自己和与自己有分歧的人,当作异端,不是去加以改造,就是把他消灭掉。”他曾经是那样地服膺黑格尔,到九十年代,先生从事的反思工作之一,就是自我清理黑格尔思想中绝对主义和独断论的毒素。与此同时,又花费大量的精力,苦读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反思卢梭的公意说与极权主义思潮的内在联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74633.html

上一篇:霭理士:被专业遮掩的思想家
下一篇:早晨尿尿时间(wee hours of the morning)是什么时间?
收藏 IP: 150.255.40.*| 热度|

1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