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人们是如何做道德决定的?

已有 2724 次阅读 2019-4-19 23:0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在做道德决定时,我们常常想到一条金科玉律(golden rule):己所欲,施于人,或己所不欲,勿施于人(do unto others as you would have them do unto you)。然而,我们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决定,一直受到广泛的争论。

根据雷德堡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关于道德决策和合作的研究,有些人可能同时依赖于罪恶和公平的原则(principles of both guilt and fairness),并可能根据情况改变他们的道德规则。这一发现挑战了先前在经济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方面的研究,这些研究通常基于一个道德原则的前提,即人们受一个道德原则的驱使,这个原则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持不变。这项研究最近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我们的研究表明,在道德行为方面,人们可能并不总是坚持金科玉律。虽然大多数人倾向于表现出对他人的关注,但其他人可能会表现出我们所说的“道德机会主义(moral opportunism)”,他们仍然想表现出道德的一面,但想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利益。”作者 Jeroen van Baar说。


How do we make moral decisions?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4/190418164342.htm


  1. Jeroen M. van Baar, Luke J. Chang, Alan G. Sanfey. The computational and neural substrates of moral strategies in social decision-making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9; 10 (1) DOI: 10.1038/s41467-019-0916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74388.html

上一篇:晚上锻炼更有成效?
下一篇:铀基材料中发现一种非常规超导性
收藏 IP: 150.255.40.*|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