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牙龈有病,还可能得老年痴呆

已有 2249 次阅读 2019-4-8 19:06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牙龈细菌与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疾病有关


研究人员报告了与牙龈疾病有关的细菌如何在全身传播、与阿尔茨海默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吸入性肺炎有关的毒素的新发现。他们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大脑样本中发现了细菌的证据,并用老鼠来证明这种细菌可以找到从口到脑的途径。

牙龈卟啉单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是最严重的牙龈疾病牙周炎的有害因子。这些新发现强调了良好的牙齿卫生的重要性,因为科学家们正在寻找更好地控制这种常见细菌感染的方法。

“口腔卫生在我们的一生中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是为了拥有美丽的笑容,而且是为了降低患许多严重疾病的风险,”Jan Potempa博士说,他是路易斯维尔大学牙科学院的教授,也是波兰克拉科夫Jagiellonian大学微生物学系主任。“具有使他们易患类风湿性关节炎或阿尔茨海默病的遗传风险因素的人应该非常关注预防牙龈疾病。”

虽然先前的研究人员已经注意到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大脑样本中存在牙龈卟啉单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但Potempa的团队与Cortexyme,Inc.合作,提供了迄今为止最有力的证据,证明这种细菌可能确实有助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展。Potempa将于4月6日至9日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举行的2019年实验生物学会议期间在美国解剖学家协会年会上介绍这项研究。

研究人员比较了老年痴呆症患者和非老年痴呆症患者死亡时的大脑样本。他们发现,牙龈卟啉单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样本中更为常见,通过细菌的DNA指纹和其关键毒素(被称为gingipains)的存在可以证明这一点。

在使用老鼠进行的研究中,他们发现,牙龈假单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可以从口腔移动到大脑,而且这种迁移可以被与gingipains相互作用的化学物质所阻止。一种实验性的药物,被称为COR388,目前正在阿尔茨海默病的第一阶段临床试验中。Cortexyme,Inc.和Potempa的团队正在研究其他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可以阻断对Porphyromonas gingivalis和其他牙龈细菌重要的酶,以期中断它们在老年痴呆症和其他疾病中的作用。

研究人员还报告了细菌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吸入性肺炎(一种由吸入食物或唾液引起的肺部感染)中的作用的证据。


Gum bacteria implicated in Alzheimer's and other diseases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4/190407144231.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72144.html

上一篇:学点传统文化不会得精神病
下一篇:淡水绿藻能够从废水中去除某些内分泌干扰物(EDC)
收藏 IP: 150.255.29.*|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