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中国哲学不行?

已有 1929 次阅读 2019-4-5 22:41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李怀宇《各在天一涯》有一篇《石元康:在现代化进程中反思中国文化》,石元康说“哲学是思辨性的学问”,但中国古代《论语》没有什么论证,《孟子》论证很不严密,《荀子》证明性恶也很不严密。柏拉图的《对话录》则论证严密。

石元康说“中国人的思辨传统不是很强,所以,我们没有大哲学家,这不是偶然的事”。读中国哲学不会觉得知性上满足,比如王阳明。并说冯友兰没有什么了不起的理论。牟宗三算是中国最有思辨力的哲学家,但跟哈贝马斯等当代西方最捧的哲学家相比,还差了一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71671.html

上一篇:全球平均气温的上升速度比上新世以来任何时候都快
下一篇:科学家说他们已经排除了斯蒂芬霍金关于暗物质的理论
收藏 IP: 150.255.28.*| 热度|

2 郑永军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