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黄侃治学名言点评

已有 2804 次阅读 2019-3-23 10:37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语言文字之学,为各种学问之预备,舍此则一无可通。

重视语言文字的学习,很多学生英语不通,看不懂外文,汉语知识亦有限,不会作文。写出来的论文看不下去,就是病在不学语言,不学作文。

 

2、“治学须看原书,不可误听人言。”“读天下书,至死不能遍,择其要而已矣。刘申叔年三十五而学成,亦得择要之法。

叔本华有言“莫让自己的头脑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看书看原典,尽量少看二手的介绍或评价。另外,读书要有所选择,否则,“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做学问看书芜杂,难有专精。

 

3、“常人治学有二病,一曰急,二曰懒,所以无成。”“凡古今名人学术之成,皆有辛苦,鲜有天才。其早成就者,不走错路而已。

做学问既然取决于自己不急不懒,又取决于名师指点和个人幸运,否则,难有不走错路,难有早成就者。

 

4、“死而不亡者寿。学有传人,亦属死而不亡。

学者都希望自己的学问能存留人世,一是通过“学有传人”,重视培养学生,二是通过著书立说,名留学界。

 

黄侃的话摘自张晖《量守庐学记续编:黄侃的生平和学术》,略加点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69170.html

上一篇:男性心脏病发作症状
下一篇:一种可以直接生成较长氮链的新方法
收藏 IP: 150.255.28.*| 热度|

2 冯兆东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