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美国女数学家因研究肥皂泡现象获得2019年亚伯奖

已有 3710 次阅读 2019-3-19 22:19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谁说女人学不好数学?

美国数学家凯伦·凯斯库拉·乌伦贝克(Karen Keskulla Uhlenbeck)因其在分析、几何和数学物理方面的广泛工作而获得2019年亚伯奖(Abel Prize),这是该领域最负盛名的奖项之一。乌伦贝克是第一位获得600万克朗(70.25万美元)奖金的女性,该奖项由挪威科学和文学学院颁发,自2003年首次颁发。

乌伦贝克以其偏微分方程的技巧而闻名,偏微分方程将变量和它们的变化率联系起来,并且是大多数物理定律的核心。但她漫长的职业生涯已经跨越了许多领域,她用这些方程来解决几何和拓扑中的问题。

她最具影响力的成果之一——也是她最引以为豪的成果之一——是发现了一种叫做“冒泡”的现象,这是她与数学家乔纳森·萨克斯一起完成的开创性工作的一部分。Sacks和Uhlenbeck正在研究“最小表面”(minimal surfaces),这是肥皂膜如何将自己排列成最小化能量的形状的数学理论。但这一理论被能量似乎无限集中的点的出现所破坏。乌伦贝克的洞见是“放大”那些点,这是由于一个新的气泡从表面分裂而引起的。

她运用类似的技术在规范场的数学理论中做了基础性的工作,这是经典电磁场理论的概括,是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基础。

1968年她在马萨诸塞州沃尔瑟姆的布兰代斯大学获得了数学博士学位。她是该系为数不多的女性之一。她在1996年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我们被告知,因为我们是女人,所以不能做数学。”“我喜欢做我不该做的事,这是一种合法的反叛。”

尤伦贝克曾在几所大学任职——她说最初被男性同事忽视或边缘化——1987年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定居,在那里她一直呆到2014年退休。

1990年,她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了一次大会报告(plenary speech),除了在1932年会议上发言的现代代数的创始人艾美·诺瑟,这是唯一一个这样做的妇女。乌伦贝克还获得了其他几项最高荣誉,包括2000年获得的美国国家科学奖章。


Soap-bubble pioneer is first woman to win prestigious maths priz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9-0093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68444.html

上一篇:直肠癌免疫治疗的一个潜在新靶点:GARP
下一篇:网络时代无小事
收藏 IP: 150.255.28.*| 热度|

3 尤明庆 王安良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