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敬畏作为科学兴趣的前因

已有 2444 次阅读 2019-3-9 19:36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罗切斯特大学心理学博士生、在《认知与情感(Cognition & Emotion)》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的作者乔纳森麦克菲特写道:“科学的乐趣在于思考伟大的事物,寻求未知事物的答案。(The joy of science lies in pondering the magnificent and seeking answers to the unknown)”

McPhetres发现,敬畏感(feeling awe)会促使我们对我们不知道的事情提高认识,这反过来使我们更有可能寻找一个框架来填补这些空白。科学就是这样一个框架。

用外行的话来说,敬畏可以理解为一种类似于惊奇或好奇的情绪,通常与宏伟或伟大有关。

对麦克菲特来说——借鉴了先前在该领域的研究——敬畏(awe )包括两个核心特征:对浩瀚的感知和对适应的需求。也就是说,当我们遇到不符合我们现有期望框架的信息时,我们必须改变现有的模式以适应新的信息(the perception of vastness and the need for accommodation. That is to say, when we encounter information that does not fit into our existing framework of expectations, we must change our existing schemas in order to accommodate this new information.)。

他发现,一旦人们意识到他们的知识有一个特别的缺口,这种意识就会使他们对科学产生更大的兴趣。很明显,敬畏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对自然世界一无所知。


Does awe lead to greater interest in science?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3/190307162014.htm


  1. Jonathon McPhetres. Oh, the things you don’t know: awe promotes awareness of knowledge gaps and science interestCognition and Emotion, 2019; 1 DOI: 10.1080/02699931.2019.15853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66632.html

上一篇:细胞遗传学新利器:一种不需要DNA变性的RNA引导的核酸内切酶-原位标记工具
下一篇:以砷为食的毛毛虫
收藏 IP: 150.255.28.*| 热度|

3 武夷山 杨正瓴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