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孟宪实对官场实质的解读

已有 1819 次阅读 2019-2-25 22:26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孟宪实教授在《武则天一生的五个关键时刻》一文中,对武则天的行为和心理解读很到位。他对官场实质的解读也很符合实际。他认为官场的实质即“利益本位”。“所有的人在考虑政治问题的时候,主要看哪一方能保证自己的利益。”

在谈到武则天当皇帝时官场反应时,他说:“官僚阶层在这种看起来是大是大非的事情面前,通常的选择是“利益最高”,他会考虑他个人的利益,不会为了维护“男尊女卑”这样的传统而会出自己的生命。所以,官僚阶层的政治立场向来是多变的,向来是唯利是从的,这就构成了官场的基本文化态势和形态。”。


见:马宁主编《人文大家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64203.html

上一篇:左撇子拳击手赢得更多比赛。
下一篇:人为全球变暖的证据符合“黄金标准”, 研究结果能够战胜怀疑论者
收藏 IP: 150.255.28.*|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