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钱钟书是否有过目不忘之本领?

已有 5507 次阅读 2019-2-22 10:12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吴泰昌《我认识的钱钟书》(2017年增订本)中,吴写道“钱锺书学贯中西,会通古今,博闻强记,他在著作中挥洒自如地旁征博引。据研究者考证,初版《谈艺录》中就引用了上千名文人的话,在《管锥编》中引用了几千位文人的话,提到近万篇作品。”但钱的书房并没有多少藏书。

   吴问钱是否有过目不忘之本领。钱摆摆手说:“怎么可能做到过目不忘呢?我只是没有藏书的习惯,看了书尽可能将有用的东西用脑子记下来,用手抄下来,万一需要时再去重查。”

   李福莹《我所认识的钱锺书》也提到:“钱先生所在单位社科院文学所几位朋友同我谈起,钱先生从所图书室里借得多,还得快。钱先生一直保持着读书做笔记的习惯,杨先生曾对人说过,“钱先生有书就赶紧读,读了总做笔记,无数的书在我家流进流出,存留的多是笔记,所以我家没有大量藏书。””

   本人相信钱说的是实话,如果注意一下《钱钟书手稿集·中文笔记》(全20册)、《容安馆札记》(全3册),就可以知道钱确实是作了大量的笔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63536.html

上一篇:中国发生什么事, 美国人也能知道
下一篇:理工科男生是不是都是直男?
收藏 IP: 150.255.28.*| 热度|

5 武夷山 杨正瓴 王毅翔 张晓良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