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为什么门捷列夫没有获得诺贝尔奖?

已有 9395 次阅读 2019-2-9 10:09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俄国著名的化学家德米特里·伊万诺维奇·门捷列夫发现了化学元素之间的规律,发表了元素周期表,1871年发表了元素周期表的最后版本。这是诺贝尔奖得奖者们研究的基础,完全有理由拿诺奖。

门捷列夫生卒年月日为:1834年(甲午年)27-1907年(丁未年)22日。按道理讲,是有机会得诺贝尔奖的。

据《诺贝尔奖》(伯顿·费尔德曼 著,杨群、杭晓玲、吴文智  ),事实上,在1906年和1907年,门捷列夫是诺贝尔奖候选人中的领先者,并且得到化学奖委员会的强烈支持。但是,评委会的一名成员坏了事,说门捷列夫的发现太旧并且众所周知。我个人揣度,就象评选教授一样,只要有人表示异议,就有可能落选。


但《元素周期表150岁|化学之外的“门神”:跨界跨了半个俄国》:1906年,门捷列夫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提名。由于一部分评委认为“难以评价元素周期表在理论上由谁发现”,门捷列夫以一票之差输给了制备出单质氟的法国化学家莫瓦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61310.html

上一篇:英文歌:Imagine Me Without You(外一)
下一篇:搞科研不能知道的太多?
收藏 IP: 150.255.28.*| 热度|

2 刘楠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