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植物怎样能"闻到"气味?

已有 4938 次阅读 2019-1-24 18:47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在植物中,气味分子必须进入细胞并在影响植物行为之前积累起来。在动物中,气味分子被鼻子细胞外的受体识别,并立即触发信号通路来识别气味和改变行为。

植物能检测到一类叫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气味分子,这对许多植物的生存策略至关重要,包括吸引鸟类和蜜蜂、阻止害虫以及对附近植物的疾病作出反应。这些化合物还赋予精油独特的香味。

植物不需要鼻子来闻。这种能力是由他们的基因决定的。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了气味分子信息如何改变植物基因表达的第一步。操纵植物的气味检测系统可能会产生影响植物行为的新方法。

东京大学的Kazushige Touhara教授团队将烟草细胞和4周龄的烟草植物暴露在不同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中。他们发现气味分子通过与其他被称为转录辅阻遏物的分子结合来改变基因表达,这种辅阻遏物可以打开或关闭基因。

他说“植物不能逃走,所以它们对气味的反应当然比动物慢。如果植物能在同一天内为环境变化做好准备,这对它们来说可能已经足够快了。速度对于植物来说是不必要的,但它们可能能够识别出更多种类的气味分子。"


Plants can smell, now researchers know how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1/190123105827.htm


  1. Ayumi Nagashima, Takumi Higaki, Takao Koeduka, Ken Ishigami, Satoko Hosokawa, Hidenori Watanabe, Kenji Matsui, Seiichiro Hasezawa, Kazushige Touhara. Transcriptional regulators involved in responses to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in plants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2018; jbc.RA118.005843 DOI: 10.1074/jbc.RA118.00584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58904.html

上一篇:宇宙膨胀的速度有多快? 一种测量宇宙膨胀速度的新方法
下一篇:儿童时期铅暴露对成年后心理健康和人格有长期的负面影响
收藏 IP: 150.255.31.*| 热度|

3 李雄 杨正瓴 李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