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高适吹牛放大话?

已有 2107 次阅读 2019-1-17 22:54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天下谁人曾识君?


高适《别董大》


千里黄云白日曛,

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

天下谁人不识君!


顾农《四望亭文史随笔》有一篇《“天下谁人不识君”》,说“天下谁人不识君”的这个董大(敦煌写本为董令望)就是一个无名之辈。“将一个无名之辈的董令望说成是天下无人不认识的公众人物,不免有些吹嘘的意思,但又有何不可,此正所谓“妙在粗豪”(徐增《而庵说唐诗》卷十一),很适合高适的风格。 ”

顾农的看法是,应将高适《送董大》两首一起来看,才能理解高适“贫贱之辈多豪情”(顾农语)。

别董大二首

其一

千里黄云白日曛,

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

天下谁人不识君?

其二

六翮飘飖私自怜,

一离京洛十余年。

丈夫贫贱应未定,

今日相逢无酒钱。 


中国语言不象英语那样有明显的时态形式,如果“天下谁人不识君”是将来时态,也还能理解;如果是一般现在时,那就真的是喝醉酒说大话了。


timg.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57672.html

上一篇:科学家首次在培养皿中成功培养出完美的人体血管
下一篇:侯宝林的幽默
收藏 IP: 150.255.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