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科学唯物主义框架面临的两个棘手问题

已有 3439 次阅读 2019-1-9 21:56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唯物主义框架面临的两个棘手问题


物质现实在人类知识中具有绝对的主导地位,这种观点可以称为科学唯物主义。从哲学的角度来说,它结合了科学客观主义(科学告诉我们真实的、独立于思想的世界)和物理主义(科学告诉我们物理现实就是一切)。基本粒子、时间瞬间、基因、大脑——所有这些都被认为是基本真实的。相比之下,经验、意识和意识被认为是次要的。科学的任务是研究如何将它们简化为物理的东西,例如神经网络的行为、计算系统的结构或某种信息度量。

这个框架面临两个棘手的问题。第一个是科学客观主义。在我们观察之外,我们从未遇到过物质现实。基本粒子、时间、基因和大脑只有通过我们的测量、模型和操作才能显现出来。他们的存在总是建立在科学调查的基础上,而科学调查只发生在我们的经验领域。

这并不意味着科学知识是武断的,或者仅仅是我们自己思想的投射。与之相反,一些调查模型和方法比其他方法更有效,我们可以对此进行测试。但是这些测试从来没有赋予我们自然,因为它本身,在我们看待事物和对事物采取行动的方式之外。经验和它所揭示的物理现实一样,是科学知识的基础。

第二个问题是物理主义。根据物理主义的最简化版本,科学告诉我们一切,包括生命、思想和意识,都可以简化为最小物质成分的行为。你只不过是你的神经元,你的神经元只不过是一点点的物质。在这里,生命和心灵都消失了,只有无生命的物质存在。

直截了当地说,声称除了物质现实之外什么都没有的说法要么是错误的要么是空洞的。如果“物理现实”是物理描述的现实,那么只存在物理现象的断言是错误的。为什么?因为物理科学——包括生物学和计算神经科学——不包括对意识的描述。这并不是说意识是不自然的或超自然的。重点是,物理科学不包括对经验的描述;但我们知道经验是存在的,所以认为存在的唯一事物就是物理科学告诉我们的东西的说法是错误的。另一方面,如果“物理实相”指的是某个未来和完整物理的实相,那么除了物理实相之外没有其他东西的说法是空的,因为我们不知道这样的未来物理会是什么样子,特别是与意识有关的。


The blind spot

https://aeon.co/essays/the-blind-spot-of-science-is-the-neglect-of-lived-experien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56216.html

上一篇:思果的翻译思想
下一篇:沙特妇女离婚后会收到短信通知都算进步
收藏 IP: 113.58.87.*|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