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忍不住跟本科生谈了人生

已有 3131 次阅读 2019-1-6 12:37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虽不赞成跟学生谈人生,但有时出于关心,还是忍不住谈一下的。

今天上午,因为给一个本科学生签字,顺便谈了一下。

我问学生今年研究生考得怎么样。学生说不怎么样,说她考的是法律的。

我说,我早就说过,农学专业有很多人不感兴趣,这可以理解。但是跨专业考文科的研究生,是有很大的挑战性的。我是不怎么赞同的。

她说,主要是她不喜欢做实验。她本来是要考经济学的,只不过后来才改报法律的。

我说,考文科研究生,即使本专业考都竞争很大,何况跨专业?我是不赞成你们跨专业考研究生的。因为我见到的案例,成功得少,失败得多。

说实话,最近几年,我几乎很少看到成功的。但不能说绝对没有跨专业考成功的,只是与考本专业农学专业相比成功率要小得多。

去年还是前年学生毕业十年聚会,有两个原来跟我做过毕业论文的生物技术本科生,就是跨专业考的法律专业,现在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深圳做律师,据说做知识产权方面的律师,生意兴隆,日进斗金,有车有房,名车都不只一辆。

所以,给别人做人生建议,是有很大风险的。就以跨专业考研究生来说,我只能说困难很大,不建议这样做,但我也只是说说,不一定正确,因为毕竟有人考成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55600.html

上一篇:搞不懂的物理学家,搞懂了也要反对?
下一篇:反相对论能有什么结果?
收藏 IP: 113.58.87.*| 热度|

6 梁洪泽 李雄 王从彦 马臻 赫荣乔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