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辜鸿铭与马修・阿诺德(Matthew Arnold)

已有 3093 次阅读 2019-1-4 11:07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辜鸿铭深受19世纪英国著名的教育家、诗人、批评家马修阿诺德(Matthew Arnold)(24 December 1822 – 15 April 1888)的影响。论者认为,阿诺德和他直接的师长卡莱尔是辜鸿铭最崇拜的两个英国思想家。辜鸿铭从阿诺德的学说中获得许多类似新人文主义的理论素养,并且以此为工具,对中国文化进行评论。他不仅常常引述马修阿诺德的思想,而且句型和文体风格也能看出这种影响来。

马修阿诺德(Matthew Arnold)的代表性散文著作有Essays in Criticism (1865, 1888)Culture and Anarchy (1869)Friendship's Garland (1871)

读者可以比较辜鸿铭的名作The Spirit of the Chinese People与马修阿诺德的"The Literary Influence of Academies"1864),即可看出这种影响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55254.html

上一篇:不应该让科学家为科研项目经费申请疲于奔命
下一篇:“硕士生把导师给告了”有什么启示?
收藏 IP: 113.58.87.*| 热度|

1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