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不应该让科学家为科研项目经费申请疲于奔命

已有 2672 次阅读 2019-1-3 22:48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应该每年拨款给教授一定量的研究经费,而不是让他们花很大的精力去竞争。


这是近日国外的一项科研论文表明的。

随着科学基金越来越稀缺,STEM领域的教授们在办公室里花更多的时间编写项目申请书:据估计,这要占他们研究时间的五分之一。这使得他们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培养学生,培训年轻的研究人员,并作出提高我们的集体知识和福祉的发现。

两位科学家认为,在教授们争夺如此一小部分资金的情况下,申请项目经费过程已经成为一场目标异化的竞争,不是争谁有最好的想法,而是争谁最擅长写申请书。在1月2日发表在《PLOS Biology》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合著者华盛顿大学生物学教授卡尔·伯格斯特罗姆(Carl Bergstrom)和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统计学教授凯文·格罗斯(Kevin Gross)用竞争的经济理论来说明这种竞争制度是如何使寻求研究资金效率低下而且不可持续。


How economic theory and the Netflix Prize could make research funding more efficient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9/01/190102140726.htm


  1. Kevin Gross, Carl T. Bergstrom. Contest models highlight inherent inefficiencies of scientific funding competitionsPLOS Biology, 2019; 17 (1): e3000065 DOI: 10.1371/journal.pbio.300006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55185.html

上一篇:维生素C摄入量的增加对于代谢综合征患者来说至关重要
下一篇:辜鸿铭与马修・阿诺德(Matthew Arnold)
收藏 IP: 113.58.87.*| 热度|

8 刘立 杨正瓴 郑强 高友鹤 刘建彬 雷宏江 曾荣昌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