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为什么两个人看到相同的东西却有不同的记忆?

已有 5417 次阅读 2019-1-1 18:15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你和一个朋友能同时经历同样的事情,但却对所发生的事情有不同的记忆,这是否让你觉得奇怪?那么,为什么人们会如此不同地回忆同一件事呢?

我们都知道记忆是不完美的,而且大多数记忆的差异是相对微不足道的。但有时它们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想象一下,如果你们两个都目睹了犯罪。什么因素导致记忆差异?我们应该信任谁?

记忆有三个重要方面:编码(encoding)、存储(storage)和检索(retrieval)。

编码是我们将信息输入大脑的方式。

存储是我们随着时间的推移保留信息的方式

检索是我们从大脑中获取信息的方式。

每个方面的差异或这些方面的组合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记忆在不同的人之间有所不同。

我们过去的经历和对未来可能经历的期望对感知有着强烈的影响。这些效果称为自上向下的过程(top-down processes),对我们是否成功编码记忆有很大的影响。

不同的人如何将注意力集中在某个事件上会影响他们的记忆。年龄也会导致记忆的差异,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对记忆背景的编码能力会减弱。

根据我们如何巩固记忆,不同的人记忆可能会有所不同。许多研究已经研究了如何改善记忆巩固。睡眠就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例子。一项研究发现,学习后立即服用咖啡因也可以增强长期记忆。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适度的咖啡消费是有益的。

我们对事件的记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因为我们必须将对象、地点和人组合成一个有意义的事件。有很多原因表明记忆检索在不同的人之间是不同的。我们恢复记忆的能力会受到健康的影响。


Why two people see the same thing but have different memories

https://theconversation.com/why-two-people-see-the-same-thing-but-have-different-memories-1043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54784.html

上一篇:梅威瑟尔3分钟不到赚900万美元
下一篇:CNN: 感冒是如何让人不舒服的?(外一)
收藏 IP: 113.58.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