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最清晰的细胞膜视图颠覆了人们对细胞膜结构的认识

已有 3752 次阅读 2018-12-13 18:4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与诺贝尔奖得主的生物物理学家合作,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已经获得了迄今为止最清晰的细胞膜及其组分的视图,揭示了意想不到的结构,并为药物研究开辟了新的可能性。

经过将近一个世纪的研究,这种脂质双层的内部形状和结构仍然很神秘。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多数检查膜的方法使用洗涤剂,它去除了构成膜结构的大部分脂质。

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中,由VCU药学院Youzhong Guo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使用了一种新的无洗涤剂的方法,该方法允许他们检查大肠杆菌细胞膜,其中脂质仍然存在。

早期的模型显示出流体的、几乎无结构的脂质层,而VCU领导的团队惊讶地发现膜内有独特的六边形结构。这使得研究人员提出,脂质层可能同时作为膜蛋白转运体内的传感器和能量转换器。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论文合著者、哥伦比亚大学博士乔阿希姆·弗兰克说:“最令人惊讶的结果是脂质分子排列的高度有序的,甚至产生它们可能在出口通道的功能循环中合作的想法。这是违反直觉的,因为我们已经知道脂质是流体,在膜中是无序的。”


Clearest view ever of cell membrane yields unexpected structure, research possibilities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12/181212134427.htm


  1. Weihua Qiu, Ziao Fu, Guoyan G. Xu, Robert A. Grassucci, Yan Zhang, Joachim Frank, Wayne A. Hendrickson, Youzhong Guo. Structure and activity of lipid bilayer within a membrane-protein transporter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18; 201812526 DOI: 10.1073/pnas.18125261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51399.html

上一篇:屏幕时间(screen time)影响儿童大脑发育和心理健康
下一篇:北方人来海南睡得好的原因
收藏 IP: 150.255.43.*|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