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除四唯”、“破五唯”的前前后后

已有 21836 次阅读 2018-11-18 20:56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8年是国内科技界应该“长记性”的一年。

但是,当高层出台“除四唯”、“破五唯”号召之后,很多人还是有点懵,“四唯”、“五唯”玩了这么多年,玩得好好的,怎么忽然要除或破呢?很多人就是凭借“四唯”、“五唯”名利双收并且成为人上人的呀

因为2018年发生了两年不寻常的事件:一件当清华的所长教授科学论证了“中国全面超越美国”、中国SCI论文连续多年老二之后、举国惊呼“厉害了我的国”的时候,中兴公司却被美国政府蹂躏了个半死,人们终于认识到科研不只是发表SCI论文,还有“卡脖子”的核心技术。第二件是加拿大安省滑铁卢大学副教授斯特克兰(Donna Strickland)凭借不入很多中国科学家法眼的影响因子为1左右的“垃圾论文”,荣获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成为55年以来首位荣获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人们也算是见识了中国人的科研远不是那回事。

高层和有识之士认识到,对于功利性本来就很重的国人,“四唯”、“五唯”长期以往,国将不国,是需要改变的时候了。

但是,“除四唯”、“破五唯”说破就能破得了吗?

回答是:不容易。

第一个原因是,“四唯”、“五唯”玩了很久,习惯了,也容易操作,有硬指标还不会出现争议。第二个原因是,有人也指出“只要唯上不破,神马都是乌云”。 破除“四唯”、“五唯”之后更是容易进行人为操作。第三个原因是,我在《破“五唯”之后》所说的国际小同行评审办法成本和时间是个问题。更何况,中国不仅各经济发展不平衡,大学也如此,有些地方不用说来不及破除“四唯”、“五唯”, 根本还没有实施“四唯”、“五唯”或者还没完全达到“唯”的程度。本来就是得奖领导排前的情况,职称领导先上的情况,怎么做都反正是好处领导先上,更不用说破除什么“四唯”、“五唯”。还有人说,洋鬼子不也实行“四唯”、“五唯”嘛?破什么破呢?

但是,高层说破,就得破。那就清北先来吧,其他985跟上,211断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46961.html

上一篇:科研评价“代表作制”的问题与解决之道
下一篇:英文歌:My Life Would Suck Without You
收藏 IP: 113.58.87.*| 热度|

16 郑永军 罗娜 冯兆东 谢力 刘建彬 杨正瓴 季丹 王从彦 晏成和 刘建兴 梁庆华 雷宏江 宁利中 高友鹤 王庆浩 时培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