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破“五唯”之后

已有 3872 次阅读 2018-11-14 12:5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号称“五唯”。“五唯”在科技界作为评价和资源分配的标准施行了很久,根本在于其简单和易操作,就是数数嘛。且这些都是硬指标,根据这些指标来评价,结果虽不一定合理,但却让人“服气”。

    破除“五唯”之后,要建立新的合理的评价机制。

    这种新的机制可采用或借鉴国外对终身制的评选方法,首先被评价人要对自己进行自我评价,然后机构成立国际小同行评价委员会来对被评价人进行评估打分。评委之所以是国际的,是因为学术全球化是一个原因,另外可保证找到高标准的小同行,且可避免国内盘根错节的利益和人际关系干扰。评委之所以是小同行,是因为小同行才真正理解被评价人的学术水平和学术贡献和学术潜力。当然,新的评价机制需要较高的成本和时间,这也是需要考虑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46197.html

上一篇:城市污染不光对人身体不好,对昆虫和植物也不好(外一)
下一篇:两个希格斯二重模型能够解决物质-反物质不平衡的问题吗?
收藏 IP: 113.58.87.*| 热度|

1 冯兆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