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自然》:公民科学(citizen science)方兴未艾

已有 13749 次阅读 2018-10-24 23:00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公民科学(citizen science)的起源至少要追溯几千年。在古代中国,迁徙蝗虫经常毁坏收成,居民帮助跟踪疫情已有2000多年。这种研究的现代形式是在科学成为一种专业活动之后产生的,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一群感兴趣的局外人。“公民科学”这个词本身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创造的。艾伦·欧文,现任哥本哈根商学院的社会学家,将其定义为“帮助公民需要和关注的科学”和“一种由公民自己发展和制定的科学形式”(“science which assists the needs and concerns of citizens” and as “a form of science developed and enacted by the citizens themselves”.)。一些最早的现代公民科学项目,从二十世纪初的鸟类数量开始,涉及集中的户外活动来记录动物。从那时起,公众的参与已经发展到了一系列的角色。

民科学-积极参与科学研究的公众-正在变得更加壮大,更雄心勃勃,更加网络化。除了监测污染和拍摄数以百万计的动植物图片之外,人们还在建造盖革计数器以评估辐射水平,拍摄滞水以帮助记录蚊媒疾病的传播,以及拍摄水流的视频以校准洪水模型。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贡献思考时间来帮助加速元分析或者以算法还不能匹配的方式评估图像。

这一运动正在扩大社会力量,包括对数据的渴求;连接性和低成本传感器技术的兴起;以及推动提高科学的透明度和可访问性。越来越多的政府机构和国际组织开始介入这一行动。例如,美国和苏格兰的环境保护机构将公民科学纳入日常工作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正在探索利用公民科学来监测环境和引起环境关注的方法。欧盟委员会已经在其800亿欧元(920亿美元)的“地平线”2020年研究和创新计划中,为公民科学提供了一系列资助机会。

与此同时,公民科学支持者对该领域的未来有着巨大的憧憬。他们希望这些努力将成为决策者和科学家相关领域的高质量数据和分析的主要来源。12月,多个公民科学组织联合起来组成了一个世界性组织——公民科学全球伙伴(the Citizen Science Global Partnership)。它的首要任务之一是探索公民科学如何能够帮助监测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这些目标旨在到2030年解决从饥饿到环境退化的全球挑战。


No PhDs needed: how citizen science is transforming research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8-07106-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42631.html

上一篇:多生孩子少得乳腺癌
下一篇:除草剂草甘膦到底致癌不致癌?
收藏 IP: 150.255.41.*| 热度|

4 史晓雷 李世春 杨正瓴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