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不能指着得诺奖搞科研

已有 1547 次阅读 2018-10-5 18:16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奖重要不重要?重要。因为它是一个国家或机构科研实力和水平的标志,也是科学家个人所达到的科研高峰及其科学技术贡献的最高程度的承认。

但是,能指着得诺奖搞科研不?不能。因为得诺奖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极低概率事件。

首先,科学有很多领域,有些领域再怎么努力也注定得不了诺奖,比如数学和植物科学。其次,原创性也有大有小,不是所有的原创工作都能获得诺奖,而且很多原创性工作和科学发现是偶然产生的,有意为之却未必能得到。再次,获得诺奖没有一定之法,今年的诺奖表明,偶然的检漏就能得了诺奖,有人跨界也能拿到诺奖。第四,即便做出了诺奖级别的工作,也不一定能入诺奖评委的法眼呀。更何况很多本来应得的科学家可能都没有机会得到,或者寿命太短没有时间等到发诺奖的那一天。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我们不能指着得诺奖搞科研。


得诺奖无一定之法:看阿诺德跨界得诺奖

得诺奖无一定之法:看Strickland偶然检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39043.html

上一篇:对女强人、诺贝尔化学奖得主Arnold表示敬意
下一篇:物种丰富的森林储存碳是单个物种森林的两倍多(外一)
收藏 IP: 150.255.41.*| 热度|

3 杨正瓴 吕喆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