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什么样的工作?其意义何在?

已有 3074 次阅读 2018-10-3 18:41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thelatest3sc.jpg

The 2018 Nobel Prize laureates for Chemistry are shown on the screen from left, Frances H Arnold of the US, George P Smith of the US, and Gregory P Winter of Britain, during the announcement at the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 in Stockholm, Tuesday Oct. 3, 2018. (Jonas Ekstromer/TT via AP) 

   

   诺奖一半发给美国人、加州理工学院的阿诺德,因为她在酶(加速化学反应的蛋白质)定向进化方面所做的工作。简言之,阿诺德将基因突变引入酶,然后观察基因突变的影响。然后,她选择那些特定突变被证明是有用的案例。她的工作使许多有毒催化剂停止使用成为可能,并导致酶在各种领域的发展,包括生物燃料的开发和制药。

   另一半奖项授予英国科学家格雷戈里·P·温特爵士和美国人乔治·P·史密斯,表彰他们在“肽和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方面的工作。噬菌体是一种病毒,可以感染细菌,并利用它们繁殖。史密斯对噬菌体进行基因工程改造,使他们包含某种蛋白质。这项技术意味着科学家能够探索蛋白质如何与特定的靶点(比如其他蛋白质)相互作用。温特利用这项技术开发出新的药物,这些药物已经变革了医药,为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提供治疗。




2018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38648.html

上一篇: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公布
下一篇: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的两个看点
收藏 IP: 150.255.41.*| 热度|

2 栗茂腾 李剑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