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为了不使你的论文成为“睡美人”,请提高你的论文写作能力吧!

已有 1728 次阅读 2018-9-16 20: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的“睡美人”(sleeping beauty)”是一类经历称为“延迟承认(delayed recognition)”的学术论文。沉睡在文献里长达百年,直到另一篇“王子”论文认识到它的价值。

一般认为“睡美人”论文描述的是超前的观念。

但也有可能是因为专业思想包装在词汇森林(forests of words)里,不易被人理解所致。

科学成果和思想可以被视为有价值的东西,但它们可以被包裹在缺乏结构和过度使用复杂语言的词汇森林(forests of words)中。

我们需要认识到,为了避免词汇森林(forests of words),研究小组需要把他们的想法破解出来,尽可能清楚地把它们整理出来。科学家本质上是智力的运动员,所以我们需要讨论在写作时如何将自己推向极限。

因为要考虑到科学家需要阅读的大量论文。大多数研究人员和学者跟不上他们的研究领域的发展,如果一篇论文很难理解,或者不清楚,研究人员可以简单地把它放下,然后拿起堆中的下一篇。

科学论文不仅仅是关于他们的作者,而且是关于公共资金和许多支持资源。我们承担不起我们的结果和想法沉睡的风险。人类没有太多的100年等待。

 

 

Once upon a time … ‘sleeping beauties’ and the importance of storytelling in science

Once upon a time … ‘sleeping beauties’ and the importance of storytelling in science

https://theconversation.com/once-upon-a-time-sleeping-beauties-and-the-importance-of-storytelling-in-science-10249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35178.html

上一篇:肠道细菌产生电
下一篇:无爱不痛:关于爱情与痛苦的名言
收藏 IP: 150.255.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