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为什么提出一个理论对科学家很重要?

已有 3904 次阅读 2018-8-10 12:58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科学家相对而言不善于提出自己的理论。提出一个理论对科学家很重要,对你所研究的领域也很重要。因为对于一个问题,你提出一个理论就意谓着你给出了一个解答,除非有证据表明你的解释是错误的,否则科学家不会轻易否定你的理论贡献。即使是错误的,科学史上也会给你留下一个位置。一个理论就象一盏明灯,指引科学家向前推进,或者吸引科学家来证实或否定它。无论理论最后是否站得住脚,至少有一个总是聊胜于无。

        Darwin: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中文对译《达尔文与进化论》,译者为赵凌霞和何竹芳)中有这样一句话:A popular misconception is that scientists invariably withhold assent from statements which purport to be scientific until something called “proof”is provided. It would be more accurate to say that scientists have an inclination to believe any tolerably sound argument of a scientific character until something called “disproof”is provided.(赵凌霞和何竹芳译为:人们常常误以为:在取得某种所谓“证据”之前,科学家对一些所谓科学论断总是持保留态度。其实更确切的说法是:在“反驳证据”出现之前,科学家倾向于相信合理的、具备科学性的论断是正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28529.html

上一篇:研究首次揭示肿瘤转移的机制(外六)
下一篇:男人内裤太紧影响生育能力
收藏 IP: 150.255.15.*| 热度|

13 孟佳 高友鹤 杨正瓴 刘苏峡 季丹 曹俊兴 刘建彬 周忠浩 刘钢 史晓雷 杜彦君 晏成和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