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b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bby

博文

中国式科研就是一场名利游戏

已有 4921 次阅读 2018-8-4 15:45 |个人分类:科学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学术界的很多学术称号或人才“帽子”并不象西方只是一种单纯的学术“荣誉”,它后面有个人及单位的巨大名和利在里面,当然也包括获得者在单位及学术界的话语权和学术资源。

 而获得这些学术称号或人才“帽子”不过是根据研究领域所发表的论文影响因子而定,论文的实质内容靠申请者自我吹嘘,除非小同行知其是否货真价实,大同行其实也是多依赖所发表期刊影响因子而论的。说实话,很多发表在高影响因子期刊上的文章不过是工作量较大而已,论其原创性和是否可证实,只有天知道。

 但是只论影响因子,公平性和偏颇性都在其中。公平性在于:不管是抢来的、偷来的,还是别人送来的,只要发表了高影响因子论文,就算;不公平性在于论文内容和实质没有人在意或在意不了,全凭自己吹嘘,因为评审者多为大同行。

 好了。学术称号或人才“帽子”拿下来后,就有一堆次生荣誉和资源接踵而至,有了这些东西,后面的论文泡沫和学术泡沫就更是越吹越大。但是它跟中国房价一样,就是吹不破。因为这就是管理者要的政绩所在。

 这些大大小小不同的学术称号或人才“帽子”象泡泡糖引诱小孩子一样,使中国年青的科技人员无法淡定,全都一个个为之“尽折腰”。真正需要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学术问题谁还去在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31-1127542.html

上一篇:谷歌地图视角从传统的平面地图转变为交互式地球
下一篇:英文歌:Fight For This Love
收藏 IP: 150.255.15.*| 热度|

26 刘全慧 陈楷翰 焦飞 黄仁勇 王振亭 王庆浩 刘立 季丹 蒋永华 胡文兵 李毅伟 潘学峰 高友鹤 代恒伟 李帮建 黄旭 刘建彬 冯玉磊 孟佳 彭渤 张成岗 徐绍辉 刘山亮 杨正瓴 张军平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